青岛海洋所在含水合物沉积物力学性能评价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彦龙 发布时间:2019-11-28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研团队在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力学性质评价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获得广泛认可。

其中,“基于三轴测试预测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的强度参数”研究发表在石油天然气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该研究通过大量的三轴力学实验与理论建模,系统分析了Mohr-Coulomb准则、Drucker-Prager准则和 Lade-Duncan 准则在含水合物储层力学参数预测中的基本修正方法,从微观尺度探究了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在剪切作用下的破坏机理。

“水合物层状分布状态下沉积物的三轴剪切破坏力学性质”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Ocean University of China》,该研究首次提出考虑水合物在地层中的成层非均质分布特征对沉积物力学性质的影响,从实验模拟的角度揭示了不同水合物饱和度层位叠加情况下沉积物整体的分阶段破坏特征。

据悉,近年来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团队在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力学性质评价、本构模型建立等方面持续攻关,前期研究成果已经在Acta Oceanologica Sinica、石油学报、力学学报、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等SCI/EI期刊发表。这些成果在揭示水合物储层力学属性变化的内在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可为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开发方案的制定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