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发布海洋地质调查科普视频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金玉 发布时间:2020-06-05

为庆祝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正式发布“把脉深海大洋-海洋地质调查”科普视频,为科研人员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向海洋地质科技工作者致敬。

海洋地质调查是应用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及卫星遥感等各种手段探测海底地形和地貌、地质构造、海底沉积物组成和分布、地球物理场及海底矿产资源的统称,是一种多学科、多手段、多期次、多比例尺的地质调查行为。几乎人类开发利用海洋的所有活动,包括海洋渔业生产、海上运输、矿产资源开发、工程建设等,都离不开海洋地质调查。为普及海洋地质科学知识,宣传我国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成果,加深公众对海洋地质科技工作的认知,帮助公众理解海洋地质调查研究与人类生产生活的关系,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和海洋意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科普文章、科普报告等科普传播方式的基础上,制作科普视频,用更加形象、更加直观的方式将海洋地质工作介绍给公众。

该视频在准确把握海洋地质、地球物理调查研究的基本理论、技术方法的基础上,采用计算机三维图形图像技术(CG技术)对相关的虚拟物品进行ModelingTextureLighting等三维视觉化处理,通过三维渲染引擎获得高精度渲染素材,经VFX制作添加三维/二维动画特效,经视频剪辑、画面包装,准确呈现海洋地质调查装备、技术方法、海上作业和室内研究场景。视频用流畅的画面、通俗的语言和广播级配音,全面介绍了海洋地质取样、分析,地形地貌调查、浅地层剖面测量、地震测量、重力磁力调查、海洋大地电磁测深等技术手段、工作内容以及目的意义。

求索之心永在,前进的脚步不停。也许人们在陆地上很难想象海洋地质调查的过程和艰辛,但通过观看该视频,观众可以了解到科研人员的每一次测量、每一次计算、每一次欢呼,都充满了意义。海洋地质调查是为了更加了解我们的地球和海洋,是为了人和海洋和谐共生的未来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