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架科学钻探CSDP-2井成果丛书前4部正式出版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祁江豪 发布时间:2021-05-07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张训华和郭兴伟主编的大陆架科学钻探CSDP-2井成果丛书中的前4部,已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教授为丛书作序。

大陆架科学钻探CSDP-2井成果丛书共有6部,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6部书的主题分别为地层古生物、沉积环境、构造演化、油气资源、地球物理技术和工程技术。此次出版的4部为:

1.《南黄海中—古生代地层古生物—CSDP-2井实录》;

2.《南黄海大陆架科学钻探地球物理技术与应用—CSDP-2井实录》;

3.《南黄海中—古生界烃源岩与储集层—CSDP-2井实录》;

4.《南黄海大陆架科学钻探工程技术与应用—CSDP-2井实录》。

丛书成果,主要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大陆架科学钻探计划(CSDP)”资助完成,同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鳌山科技创新计划等多个项目资助。大陆架科学钻探CSDP-2井,通过钻探平台等技术创新,创造了全球陆架区全取芯最深、取芯率最高和取芯最长3项记录,井底的志留纪高家边组岩心为迄今南黄海钻遇最古老岩石,首次在南黄海海相地层中钻遇油气显示,利用连续岩心,建立了南黄海志留纪至早三叠纪岩性、古生物、速度、密度、地化等多个基准剖面。

这套丛书,针对中-古生界海相地层及其蕴含的科学问题,以CSDP-2井实录的形式,详实阐述了与科学钻探有关的南黄海地层、环境、构造、资源、地球物理和工程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技术创新、研究成果以及最新进展,是大陆架科研团队的集成之作,为南黄海及我国陆架区的区域地质和资源环境研究提供基础的实际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