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提升质量,以质量引领需求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完成2021年度首批多道地震和重磁数据处理任务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佳佳 发布时间:2021-06-08

6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海洋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多道地震和重磁数据处理任务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处理完成长排列多道地震数据2209千米,重磁数据2136千米。此次数据处理任务为老资料重复处理,目标是利用新技术新思路改善中深部地层成像质量,查明中深部地层空间分布,为准确认识区域地质演化过程与构造格局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这是青岛所数据处理室2021年度完成的首批次处理任务。

此次处理数据分别采集于20122014年(地震与重磁同船采集),主要用于中生代地层的构造沉积特征与油气地质条件研究。为充分发挥数据潜力,更好服务海洋区域基础调查,解决海洋区域基础地质认识依据不充分的问题,本次数据处理需要突破中生代基底的限定,获得更老地层的成像,并确定区域内莫霍面的分布状态。

为对接需求,处理团队与地质解释技术人员共同分析数据特点及前期处理结果的优势与不足,提出处理重点目标。在此基础上,处理项目组确定了以“突出深层低频信号,提高速度分析精度,精准压制层间多次”为重点的处理思路,同时尝试将重、磁数据为约束以保证深部地层成像的可信度,最终实现浅部地层高分辨率,中深部地层高信噪比的目标。

专家在审阅成果后一致认为,此次攻关处理结果与以往相比,剖面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很好地匹配了预期目标。特别是本次任务中的部分地震测线经过不同处理单位多次重复处理,而本次地震数据处理将成像质量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表明数据处理室经过近五年的探索、积淀,技术人员解决关键问题的思路逐步成型,能力已经提升至较高水准,部门整体处理水平已经进入新阶段。这为青岛海洋所“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也为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和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机构建设增加信心。


2012年处理成果剖面(LINE1


2019年处理成果剖面(LINE1


2021年处理成果剖面(LIN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