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数据处理室取得两项软件著作权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海龙 发布时间:2021-08-03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多波束数据后处理软件V1.0(登记号:2021SR0710417)和海洋重磁原始资料快速整理软件V1.0(登记号:2021SR0710416)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

在多波束和重磁数据处理领域,成熟的商业软件众多,但其功能更倾向于普适性数据,使得实际数据中存在的一些特殊性和差异性问题被系统性忽视。针对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现有采集设备差异以及调查区域特殊性问题,数据处理室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特殊功能研发并最终形成软件产品。

在浅水多波束数据采集中,“采集脚印”的影响尤其明显,造成不同波束拼接时出现不符合规律的抖动,使得成果数据精度降低,而通用的多波束处理软件并没有给出这一非典型问题的解决方案。数据处理室技术人员采用“以中央波束构建低频模型获取边缘波束的预测值,然后对实测边缘波束值进行去噪处理”的思路,基于Python语言开发了“多波束数据后处理软件V1.0”,增加了随机噪音去除、异常振幅压制等功能,消除多波束数据中的“采集脚印”,有效解决了浅水区域多波束测深数据不规则跳动问题。

重磁数据由于采集仪器不同,记录格式也没有统一标准,尤其是不同年份、不同仪器采集数据的拼接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为了将处理技术人员从繁琐、低效的机械操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专注于处理成果质量,科研人员开发了海洋重磁原始资料快速整理软件V1.0,实现重力、磁力、定位和水深数据的快速规范化整理,并兼具噪点剔除、插值和抽稀等功能,极大提高了处理效率。

此次数据处理室获取的两项软件著作权都是源于实际需求,技术研发的问题与目标导向明确,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良好应用效果,为数据处理质量持续提升与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物资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