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铸精品
——2021年度1:25万区调浅地层剖面、重磁数据处理完成验收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鸿 杨佳佳 发布时间:2021-08-31

8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数据处理室承担的125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项目2021年度浅地层剖面和重磁数据处理任务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评审会上,专家组对两项任务的处理成果均给出了一致好评,认为处理成果相比以往成果质量再次提升,为后期解释和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

125万区调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2021年度质量管理的重点项目,过程管理更严,对每一环节质量的控制要求更高。为保证任务高质量完成,处理室从人员分工、进度安排和软硬件调配等多方面做好全面保障,严格按照质量体系管理相关规定开展处理工作。

浅水地震数据处理面临多次波压制和静校正两大技术难点,尤其是多次波的压制。为了进一步挖掘技术潜力,处理人员系统分析了近年来在该海域浅剖数据处理的进步和不足,为充分运用OmegaParadigm两套地震处理软件各自的独特优势模块,认真研讨新的处理方法,形成新的处理思路。处理项目负责人对流程的关键参数进行了反复测试,确保在保护有效反射信息的前提下充分压制噪声,最终成功解决了浅水多次波压制不彻底、剖面局部面貌不干净等问题,典型剖面被专家评价为“教科书级”。

重磁数据处理的主要难点为与往年成果数据的融合,融合后的成果与1:100万大比例尺重磁成果数据对比表明:二者区域背景场吻合良好,本次成果揭示的细节更加丰富,为开展后续构造解释提供了高质量的基础数据。

此次处理任务的高质量完成是数据处理室秉承“服务、协作、质量、能力”的部门文化,坚持以能力提升促进服务质量提高的结果。处理室将继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从“能做”、“会做”到“做专”、“做强”,为我所产出高质量的地质成果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