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在东北印度洋孟加拉湾构造地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尚鲁宁 发布时间:2022-06-20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深海科学钻探井位选址调查团队研究成果“Hotspot volcanism along a leaky fracture zone contributes the formation of the 85°E Ridge at 11°N latitude, Bay of Bengal”在构造地质学研究主流期刊《Tectonophysics》发表。论文报道了孟加拉湾构造地质特征研究最新进展,揭示了北纬11°附近 85°E海脊的结构特征,并提出海脊侵位过程新模式。

85°E海脊是东北印度洋一条线性基底隆起,目前对其构造特征、构造属性和起源的认识存在较大争议。研究人员利用青岛海洋所深海科学钻探井位选址调查项目在北纬11°附近采集的一条横跨海脊的深反射地震剖面,精细刻画了海脊的结构特征,并构建了85°E海脊的侵位模式。地震资料显示,11°附近的海脊表现为显著的基底隆起,隆起之下的莫霍面下凹;海脊的地壳厚度达到正常洋壳厚度的两倍左右;海脊发育典型的热点型火山机构;海脊位于南北向深大断裂之上,断裂构成岩浆上涌的通道,并且破坏了海脊的原始结构。

这些观察结果表明11°N附近的85°E海脊是由沿泄漏型断裂带侵位的热点岩浆作用形成。结合以往的研究结果,提出整个85°E海脊是由弱地幔柱产生的单一热点作用于向北漂移的印度板块上形成。其在位置、形态和结构上沿走向不同分段的变化,反映了先存断裂带导致的地幔柱浅层熔体的横向重新分布。

该项研究工作由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完成,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和桂林理工大学的学者在研究和论文写作过程中提供了支持。本项研究得到中国地质调查局深海科学钻探井位选址调查项目(DD20190236)、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省专项经费(2021QNLM020001-1)、自然资源部海岸带科学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021COSIMZ003)等联合资助。 

1 研究区构造地质背景及测线分布图


2 海脊不同分段结构及成因模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