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首个高分辨小道距地震处理成果转化项目获得圆满成功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颜中辉 发布时间:2023-02-27

2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成果转化项目“渤海海峡小道距高分辨多道地震处理”顺利通过验收。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处理成果给予高度评价。项目的顺利验收,证明青岛海洋所低信噪比小道距地震数据处理技术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处理能力足以支撑市场需求。

本项目面临地震数据处理和采集参数质控双重任务,技术团队充分协调人员及设备,聚焦地质需求,分析数据特点和处理难点,采取“叠前多域噪音压制技术、基于模型约束的相干分析技术、径向预测滤波以及相干加权加强技术等关键手段,有效解决了数据信噪比低、电缆不等浮、基底反射弱等难题,获得了地层连续性好、波组特征清晰的成果剖面,通过了甲方单位的多数据融合对比检验,高质量满足了渤海海峡地层层序和基岩反射面识别等地质解释需求。

项目甲方单位对青岛海洋所的技术支持表示了衷心地感谢,并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充分说明了青岛海洋所小道距特色处理技术的可靠性与经济价值,同时也检验了技术人员服务市场的能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