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荣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特等奖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曹红 发布时间:2023-05-18

近日,2022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牵头完成的“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富集区碳泄漏探测、监测与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特等奖。该项目主体工作由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团队完成,牵头人为吴能友研究员,合作申报单位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山东大学。

“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富集区碳泄漏探测、监测与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面向国家能源安全、加快海洋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我国重点海域渗漏型水合物富集区,系统开展碳泄漏基础理论研究,自主研发核心技术装备,创建海洋碳泄漏流体的探测、监测与评价技术体系,并系统开展工程实践和推广应用,在我国重点海域首次发现大范围活动冷泉系统和浅表层水合物。该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批发明专利28项,开展科普活动50余次。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海洋工程领域唯一的科技奖励,旨在鼓励海洋科技创新,表彰在海洋工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等各个领域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2022年度共评出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46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3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