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可燃冰”研学课程网络直播打造科普研学实验新形式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金玉、张玉玺 发布时间:2020-04-20
        4月19日,为做好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了一场特别的“解密可燃冰”科普研学课程网络直播活动,邀请了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吴能友研究员主讲《可燃冰-未来新能源》科普研学课程。活动通过中国矿业报社微吼“矿业界”、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蓝睛”APP、快手“小黑马科学”、青岛海洋科技馆海洋科普直播室等平台全网直播,活动吸引了全国多地的大量观众,特别邀请了北京市、河北省兴隆市、云南省昭通市、贵州省六盘水市、江西省赣县以及青岛市的中、小学生在线观看,总收看量达36.8万人次,获得了广泛好评,开创了线上直播科普研学实验的新形式。
 

直播活动现场

        本次科普研学网络直播活动以“解密可燃冰”为主题,活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吴能友研究员面向全网主讲《可燃冰—未来新能源》的科普报告;随后科研人员现场展示可燃冰样品,进行可燃冰点燃的科学实验,向公众普及海洋地质科学知识;最后吴能友研究员与观众连线互动,回答线上观众问题。
 

微吼“矿业界”直播平台

        在直播间,吴能友研究员首先向观众展示了来自海底表面、海底沉积物、冻土带以及实验室合成的可燃冰样品图像,燃烧着的火焰、微观状态下水和甲烷气体分子组成的笼形晶体模型让观众一下子就理解了它的学名为什么叫天然气水合物。在初识可燃冰后,报告介绍了可燃冰在自然界的分布,其形成的基本条件,以及人类发现和开展可燃冰研究的科学历程,从科学好奇到天然气管道运输的工程需要,再到能源资源需求和环境保护需要,可燃冰研究无论对基础科学发展还是社会应用均有重大意义。 


青岛电视台蓝睛平台直播

        如此独特的可燃冰,怎么找到呢?吴能友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勘查的方法,科学家根据赋存可燃冰海底的特殊的地貌、生物群落、声波反射等特征,利用海底摄像、声波探测、深潜器观测、海底取样、海底钻探等手段寻找可燃冰。他分享了自己从事可燃冰研究近20年的科研经历,一幅幅工作场景图,一张张笑脸,让观众深深体会到科学家对科学研究的热爱,取得创新科技成果后的自豪之情。
 

快手“小黑马科学”直播频道

        30分钟的科普报告结束后,吴能友研究员走下讲台,和他的科研助手们一起为观众展示了可燃冰科学实验。通过镜头,观众看到了实验台上人工合成的可燃冰样品,以及从大海深处获取的可燃冰样品。据吴能友研究员介绍,在实验室中,可燃冰在常温下浸泡在零下196℃的液氮中,保存时间可以长达几年。实验助手演示了液氮遇水迅速汽化、水瞬间冷凝成冰的有趣物理现象。他们将小块的可燃冰样品和冰块分发到现场的小朋友们手里,让大家观察它们的区别,并通过近景镜头将可燃冰分解的过程展示给线上的观众。
 

现场讲解可燃冰科学知识

        实验的最后一个环节,可燃冰点燃实验,点火器将可燃冰点燃后,现场观众发出惊叹声。吴能友告诉大家,可燃冰能够被点燃主要是它分解以后释放出了天然气,也就是说能够燃烧的其实可燃冰中的天然气。实验帮助观众加深了对可燃冰的科学认识。

        实验结束后,吴能友研究员回到讲台与线上观众互动。观众通过快手、微吼等平台的互动区留言以及现场连线的形式踊跃提问,云南昭通学院的大学生、青岛朝城路小学四年级三班徐紫钰、江西赣县五云小学的李琦老师等通过语音和视频连线互动交流。观众的问题涉及了可燃冰的很多方面,如“可燃冰在陆地常温常压状态下稳定么?”“可燃冰将来可以代替石油和天然气吗?可燃冰最现实的作用是什么?”“不同海域的可燃冰是否相同?可燃冰有哪些用途?”“可燃冰的开采会不会破坏海底的环境?”“农村的孩子怎样才能更容易地获取到可燃冰等地球科学知识”等等。
 

视频连线与观众互动

        吴能友研究员一一解答了观众的提问,他表示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将加大网络传播力度,将海洋科学知识送到全国各地,方便农村的同学收看。未来将继续组织科普基地的科技人员赴江西等地开展科普活动,并希望江西赣县的学生有机会再次来到青岛开展海洋研学实践。

        本次活动是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研学活动的影响,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网络融媒体平台资源,开展线上研学课程授课的一次创新性尝试,活动更广泛地传播了海洋地质科学知识,让更多青少年体验了可燃冰科学实验乐趣,激发了学生对海洋科学、地质科学的兴趣,提升了学生的海洋资源和环境意识。课程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活泼,令人印象深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科普传播效果。

        本次活动由自然资源科普办公室、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和青岛市教育局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地质出版社、中国地质调查局文献中心、青岛海洋科普联盟承办。活动得到了中国矿业报社、中国地质博物馆、青岛电视台、青岛市市南区教育体育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相关链接:
        围绕“可燃冰”主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开发了多种科普产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科普工作成效显著。共发表10余篇科普文章,出版《揭秘可燃冰-可燃冰知识100问》科普专著,设计制作可燃冰晶体结构模型、可燃冰开采大装置模型等科普教具,开发了可燃冰科普游戏,制作了4部科普视频,研发了海洋地质科普虚拟现实VR系统“可燃冰”模块,开发了“解密可燃冰”特色研学课程。可燃冰主题科普作品参加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大赛获一等奖,科学家指导高中生科研小课题研究论文获得“登峰杯”学术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与新华网联合制作的“可燃冰,领跑清洁能源新时代”科普大师谈科普视频节目以及协助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协拍摄的“问海夏令营—我是海洋科学演说家”科普真人秀等视频播放量几千万人次,科学家多次赴内陆城市特别是西部地区开展可燃冰知识巡讲和科普献爱心活动,在社会上和行业内引起很大反响。

        “解密可燃冰”研学课程自2018年推出以来,已经接待了来自青岛、江西等地十余个研学团队的综合实践教育活动,课程以“体验式”教学为主,获得学生和老师广泛赞誉,还吸引了来自韩国的中学生、香港的大学生前来体验,成为基地探索科普国际化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