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召开学习交流研讨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海洋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施剑 发布时间:2020-12-14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坚决贯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要求,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收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培训研讨班视频。会后,迅速形成落实方案。127日,组织召开了交流研讨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分析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海洋地质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研讨如何加快推进海洋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会议总结了我所海洋地质调查“十三五”取得的工作成果和经验,谋划了“十四五”重点工作。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建议》从不同角度对海洋地质工作提出了需求,为我们做好“十四五”乃至2035年海洋地质工作指明了方向。局党组精心组织的培训班紧扣主题、内容丰富、要求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阶段地质工作的重点方向和发展目标,参会人员普遍反映获益良多。

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所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取得的进展成果。“十三五”期间,我所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部、局党组部署要求,深化改革,大力创新,积极推进海洋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支撑服务国家战略与重大需求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持续深化改革,定位更清晰,结构更合理,队伍活力不断激发,管理水平和能力持续提高。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在服务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成果。三是支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基地码头和装备保障条件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长远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会议谋划了“十四五”我所海洋地质调查重点工作。 “十四五”期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强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系统性、集成性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构建有效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支撑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新时代海洋地质工作业务技术体系、人才队伍体系、组织结构体系、条件保障体系和协同合作机制。初步明确了海洋基础地质、海岸带地质、海洋油气地质、天然气水合物地质、深海地质与矿产、数字海洋地质以及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海洋地质调查能力与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稳定的战略科技人才队伍,率先实现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目标。

青岛海洋所领导班子成员,副总经济师、副总工程师,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地质科技人才、工程首席、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烟台海岸带地质调查中心在我所交流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