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全会精神,聚焦使命描绘新阶段海洋地质蓝图 “微党课”大舞台,绽放青春谱写新时代地质文化
 —青岛海洋所成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暨2020年度“微党课”竞赛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董元浩 发布时间:2020-12-31

12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成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暨2020年度“微党课”竞赛学习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有效激发全所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掀起了年末学习热潮。

学习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青岛海洋所党委书记赵洪伟以《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关键词》为题为全所党员讲授专题党课。赵洪伟结合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实际,以“办好自己的事”、“科技自立自强”、“新发展格局”等14个关键词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专题党课内容既充分吸收了全会最新精神和指导思想,又紧紧立足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实际,内容充实、引证具体,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认识,深化对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的认识,深化对我国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基本要求的认识,深化对海洋地质调查研究事业挑战和机遇的认识,取得很好反响。

吴能友所长在第一阶段活动总结中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一个持续深化、常学常新的过程,党员干部要在工作学习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带头贯彻落实,要以支部常态化学习、党员个人持续自学的方式不断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活动第二阶段由18名党员进行“微党课”授课竞赛,他们有的是部门负责人,有的是普通部门新进职工,有的是出海作业外业一线职工,还有在站工作学习的博士后党员。在竞赛中,他们讲党的理论、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感受、谈抗击疫情中的奉献精神、结合红色精神展望未来,他们的“微党课”行云流水、引人入胜,既体现了党员干部扎实的理论基础,又展现了党员干部全面的综合素质。

赵洪伟在竞赛总结中强调,要以参赛同志为榜样,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好党的理论知识,通过三会一课和日常自学,强化工作实践本领,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与一般党课相比,“微党课”学习单元更小、内容更细、时间更短,是创新党课教育的重要形式,在授课时间和授课人员安排上更加灵活,特别是在面临人员难以集中,外业任务频次高、周期长等情况下,推进“微党课”教育的意义显得尤为突出。2020年度“微党课”竞赛是青岛海洋所连续第二年举办的特色党建活动,以成功的实践探索将理论学习抬上了新高度,党员干部在“微党课”教育中收获良多,“微党课”竞赛也成为了青岛海洋所推进支部品牌建设,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党员干部展现自我的舞台。

全所3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分别通过现场学习和观看企业微信直播参加了活动。

党委书记赵洪伟讲专题党课《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关键词》

博士后党员李森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进行“微党课”授课

出海作业一线职工姬建通以《默默奉献,做最美奋斗者》为题进行“微党课”授课

科研岗位党员陈强以《丝路文明的守护者,默默奉献的敦煌人》为题进行“微党课”授课

期刊编辑岗位党员刘锐以《中国革命文化——由毛泽东诗词说起》为题进行“微党课”授课

18名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