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九号”船顺利完成深海调查任务返航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杜润林 发布时间:2021-07-05

2021624日,在党的百岁华诞来临之际,“海洋地质九号”船圆满完成2021年上半年深海调查外业计划,顺利停靠青岛深海基地码头。航次高效完成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海底摄像调查任务,创下船舶海上连续作业64天全新记录,标志着我所远洋调查能力再上新高。

“海洋地质九号”船航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航前进行了2次核酸检测,7天封闭隔离观察,确保安全出航。在备航和海试阶段,调查人员都接受了系统的培训,随队出海的好几位新同事,也顽强克服了晕船等困难,迅速成长为合格的“海上尖兵”。扎实的工作基础,明确的分工合作,完备的工作预案,缜密的工作部署,严格的疫情防护措施,保证了航次顺利完成。本航次共完成柱状地质取样10站位,长柱状样2站位,电视抓斗13站位,多道地震、海洋重力和磁力测量1660千米,走航式ADCP测量2376千米,海底摄像503千米。深海地质调查数据的连续性和系统性,为深海监测体系建设提供保障,为维护我国相关海域的权益提供了科学依据。

“海洋地质九号”船调查期间适逢我国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相关部门把“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推进到船舶作业一线,加强宣传和张贴安全标语及提示,调度处时刻关注海况天气情况并及时通知海上作业人员,为“海洋地质九号”船安全的完成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