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陈鹏 发布时间:2022-10-10

10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党委书记赵洪伟主持学习并对会议进行总结,所领导、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议就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进行了认真研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在矿产勘查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对全体地质工作者勇挑使命、担当作为的鼓励和肯定,这是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光荣,也是全国地质工作者的光荣。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收到总书记的回信,让全体地质工作者倍感激动、倍感亲切、倍感自豪、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做好矿产勘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殷切期望,为我们更好地做好地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地质工作者在奋进新时代征程上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勠力争先!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青岛海洋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安全、关于地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紧紧立足海洋地质工作实际,统筹落实王广华部长听取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半年工作汇报时讲话要求和李金发局长在局党组会上的讲话要求,认真落实部党组、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会议部署要求,在海洋基础地质调查、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工作、西太平洋重点区海洋地质调查等具体实践中干出成绩、干出成果,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

会议要求,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尽快根据部、局通知要求,研究制定青岛海洋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具体措施。各党支部要通过多种途径,发挥网络、自媒体等平台优势,利用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形式,在支部范围内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工作开展研讨。二是大力弘扬地质工作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与宣传践行“三光荣”传统、“李四光”精神等优秀传统地质文化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文化结合起来,要有计划地组织专题宣讲活动,邀请山东地矿地质六队老队员作专题报告,努力营造学习先进、追求先进、岗位建功的浓厚氛围。三是更加注重基础地质调查。坚持基础地质工作的基础性和先行性定位,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进一步明确提升调查工作程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核心任务和举措,推动基础地质调查在解决科技难题、提供高质量服务上发挥更大作用。四是不断强化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评价。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在天然气水合物、海洋油气、大洋矿产等方向持续发力,争取取得新的突破。五是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绿色勘查,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修复,巩固滨海湿地基础研究优势,精准对接需求,挖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潜力,主动服务“双碳”战略。六是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要更加注重科技赋能,推动成果应用转化,深入开展重大地质问题研究,全力支撑好ONCE计划,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提高。七是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好局和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扎实推进局《知识更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方位提升干部职工能力本领,为海洋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海洋地质工作是地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敢于奉献、敢于攻坚、敢于创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海洋地质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青岛海洋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