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举办第54个世界地球日科普直播特别节目:探访海洋“藏宝阁”——大洋钻探岩心库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23-04-22

20234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推动建设美丽中国,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联合山东教育电视台、青岛海洋科普联盟、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青岛市地质学会共同推出世界地球日科普直播特别节目:探访海洋“藏宝阁”——大洋钻探岩心库。近十万人次通过山东教育电视台、青岛海洋科普联盟直播平台、以及观海网、大众网、青岛蓝睛等平台观看。

岩心库是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一个重要板块,是科研人员的重要工作场所,储存了研究所几十年来来自海洋的表层样、柱状样、钻孔岩心等样品近7万件,我们称之为海洋“藏宝阁”,科学家依托这些样品开展了海洋演化、海洋环境、海底资源等各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很多创新性成果。

本次直播活动紧扣“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日主题,以实地打卡探访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大洋钻探岩心库的方式,聚焦大洋钻探,共分为了解大洋科学钻探计划、探访智能化的大洋钻探岩心库和科学解读岩心蕴含的海洋秘密等3个模块。

活动邀请了6位青年科技人员为大家介绍了大洋钻探历程、我国参与大洋钻探的成果,国际上的大洋钻探船及大洋钻探岩心库等情况;讲解了青岛海洋所大洋钻探岩心库的结构和功能,重点是低温库的特殊之处,演示了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解读了大陆架科钻井岩心、深海沉积物、锰结核等样品所蕴含的有关沉积物来源、海底资源、古气候等方面科学信息,并展示了一些代表性样品,带领观众全方位领略了海洋的“藏宝阁”,了解了海洋地质工作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中的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科普直播节目,引导观众学习地球科学知识,了解海洋地质工作,感受海洋“藏宝阁”的独特魅力,向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社会公众普及海洋地学知识,传播海洋文化,宣传了我国海洋地质科技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