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矿物与宝石-从一把海砂说起》研学课程直播预告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杨金玉 发布时间:2020-07-30

同学们,你玩过砂子吗?你知道砂子的主要是由什么物质组成的吗?你喜欢宝石吗?你知道大海中可以产出哪些宝石,宝石如何鉴赏?如果你想了解这些内容,请来参加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暑假研学课程《认识矿物与宝石-从一把海砂说起》的直播活动吧。

本次课程将从海砂中常见矿物讲起,介绍宝玉石的分类、特征和产出环境等知识,带领学生观察矿物和宝玉石标本,认识宝石的形态、颜色、光泽、透明度、密度、硬度等特征。通过科学实验让学生了解碳酸盐质宝石的成分,了解宝玉石保养的方法,引导学生思考海洋酸化带来的环境影响。

一、直播时间

2020731日上午10:00—11:30

二、直播平台

研学课程将通过地质出版社“小黑马科学”小鹅通平台进行直播,观众可扫描直播页面二维码直接观看关注。建议关注“小黑马科学联盟”微信公众号,免费获取更多研学课程资源。

          

 

直播活动二维码            小黑马科学联盟公共号

三、内容设置

(一)科普报告(40分钟)

王红霞教授级高工做《认识矿物与宝石-从一把海砂说起》的科普报告。

(二)宝石展示和科学小实验(20分钟)

专家用摄像头和显微镜向观众展示常见矿物和各种精美的宝石。现场直播鸡蛋壳(贝壳)和醋的反应的科学小实验。实验取材简单,建议观众提前在家自己动手操作,实验步骤如下:

1)直播前一天,用电子称给鸡蛋、贝壳分别称重,记录重量。

2)将称重后的鸡蛋、贝壳放入盛有食醋的容器中。

3)观察容器中有什么现象发生,做实验记录。

4)直播当天上午,将鸡蛋、贝壳从食醋中取出,注意轻拿轻放。将鸡蛋表面擦干后再次称重,观察鸡蛋壳、贝壳的变化,做实验记录。专家会现场讲解实验原理,介绍生活中宝石保养的方法以及海洋酸化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三)互动交流(20分钟)

观众进入小鹅通页面(小黑马科学联盟的二维码),在直播页面下方的讨论区输入你的问题,助教老师会把你的问题反馈给专家,在结束课程前集中解答。

提问页面

四、研学反馈

  (一)参与刨根问底活动

关注小黑马科学联盟微信公众号,点选页面右下角的直播入口,进入刨根问底栏目,点选问题按钮,输入你的问题,不久就会得到专家解答,是不是很酷?

 

     

 

当然,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一个机智的科学小达人,也可以申请答主身份,为其他小朋友答疑解惑,这种感觉是不是很牛?!

(二)成果与意见反馈

上完这堂线上研学课程,你有什么收获?你可以通过制作科学实验小视频,制作科学知识手抄报,绘制漫画,创作研学小论文等科普作品,将研学成果反馈给我们,我们将在青岛海洋地质科普基地微信公众号上登载你的作品。如果你对老师的课件内容、科学实验、讲课方式、研学手册有任何意见,也请反馈给我们,我们将不断改进研学课程。

联系方式:张老师,0532-85755815zhyx0829@163.com

 


 

 授课老师介绍:

王红霞,博士,教授级高工。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质地球物理专业学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沉积应用学专业博士。1987年至1994年在青岛理工大学从事教学工作。1994年起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从事海洋沉积矿物分析研究和珠宝玉石鉴定。在《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中国稀土学报》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宝玉石矿床》等专著4部(合著)。获得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一次。1997年获得国家珠宝玉石注册质检师资格证书(CGC),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联合培养珠宝鉴定师(GIC500余名。2016年起参与二中、二中分校高中学生的矿物和宝石研学指导26人次;参加青岛市科普进校园活动,为中、小学生讲授矿物与宝石数十次。2019年参加八部委联合举办的科技列车甘肃行活动,讲授从一把海砂说起-认识矿物与宝石,受惠学生人数达16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