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湿地 以党性坚守初心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董元浩 发布时间:2021-07-26

叶思源,中共党员,现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岸带室研究员。近日,山东省委印发《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表彰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叶思源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6年,在我国湿地方面科学研究匮乏的背景下,青岛海洋所启动了“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系统综合地质调查”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叶思源一筹莫展。夏日里,繁茂的芦苇长满水面,美不胜收,但对叶思源来说却是另一番景象:成群的蚊虫、吸血的蜱虫、泥泞的沼泽,车驾不能达,步履难以行。面临重重挑战,她率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带领项目组扎根芦苇荡、穿越沼泽地,取得了大量第一手数据资料。

叶思源(左一)在湿地中工作

经过不懈努力,叶思源带领项目组建立了生态地球化学专业实验室,建立了国内唯一的全球滨海湿地生态功能监测网。叶思源首次提出了浅海湿地过滤功能形成机制、三角洲进积与碳循环模式,奠定了滨海湿地地质学研究的理论基础。


叶思源在全球滨海湿地生态功能监测网观测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事滨海湿地调查研究工作20余年来,叶思源先后荣获青岛市巾帼科技创新能手、中国地质调查局杰出人才等称号,她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以勇于担当、执着创新的科学精神为广大的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典范。同时她也成长为滨海湿地生态地质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与美国、丹麦等国家10多家湿地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极大提高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叶思源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节目中进行现场科普讲解

叶思源在接受青岛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现在我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年轻人,引导他们坚定初心践行使命,开拓他们的国际视野,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素质,在多学科交叉的团队中能胜任更多工作。为我国今后海岸带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提供技术支撑,为碳中和战略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