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步步高 初心赓续代代传
——处理室支部、管理一支部、深海室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菲菲 杨睿 发布时间:2022-04-25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坚定初心使命,激发党员同志以昂扬的姿态、过硬的作风、一流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4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处理室支部、管理一支部、深海室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前往位于即墨区鳌山卫街道的鳌角石村党史馆,联合开展了“党建引领步步高,初心永恒代代传”主题党日活动。青岛海洋所党委书记赵洪伟同志、纪委书记宋平舰同志参加本次活动。

“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走进鳌角石村,引入眼帘的是高耸入云的水杉、洁净的道路、整齐的屋舍,远处山坡错落、青翠苍郁,山头巨石上凿刻着“红旗渠”三个大字,村中炊烟袅袅、村民安居乐业,同志们领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貌,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首先参观了鳌角石村党史馆,这是山东省首家村级党史馆,见证了鳌角石村60余载的红色征程。在党史馆,党员们了解鳌角石村人“战山河、拨穷根”的乡村振兴史——农业学大寨、兴办副业、莱西经验、乡村振兴……历任村支书和党员们“甘做百姓铺路石”,带领鳌角石村群众,发扬愚公精神,以“柱石擎天、初心永恒、坚若磐石”的实践精神,彻底改变鳌角石村“土薄沟深”、自然条件恶劣的面貌,先后创下“即墨第一个吃上白面馒头,第一个通电,第一个通自来水,第一个建设地下综合管网”的村庄、实现即墨粮食亩产第一名、研制出中国第一台自主设计的汽车举升机等傲人的发展实绩,完成了传奇蝶变。

随后,在鳌角石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欣的陪同下,党员同志们漫步水杉大道、登上大寨田、观摩红旗渠。听李书记给大家讲老一辈鳌角石人治山造地、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发展产业的故事;讲新时代鳌角石村遵循原有格局、保持原汁原味、秉持“留住乡愁”的改造理念。在姚家山上,党员同志们现场观摩了“红旗渠”,这是一条70年代建成的2000多米长的引水渠,全部就近取材,用石头砌成,现在仍在浇灌着村里的农田。李书记告诉大家:“鳌角石村党支部将带领村民继续挖掘和开发好鳌角石村的茶叶、梅花、苗木和农旅等四大支柱产业,努力规划好鳌角石的未来,建设好新时代的鳌角石”。

一路风景一路诗,鳌角石村历届党支部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奋斗史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建引领,秉承初心使命,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立足本职顺势而为,面向需求,为推动海洋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