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9中等中学来我所开展暑期夏令营科普活动

来源:科技处 作者:吕胜华 发布时间:2016-07-06

7月5日,青岛市第39中(海大附中)、青大附中、青岛实验中学近50名初中学生来我所开展暑期夏令营海洋科普教育活动,参观了我所海洋地质科技馆、水合物实验室,听取了科普讲座。

在科技馆参观期间,科普志愿者为同学们做了专题讲解,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板块运动与火山活动、海洋探测的仪器设备、石油的形成和开采、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与实验室模拟、河流河口海洋沉积体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海域海底地形地貌沙盘、海洋地质调查船、钻井平台等。同学们对中国海域的石油勘探状况、地球的形成演化及地质年代,近海远洋矿产资源特征、天然气水合物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科普志愿者频繁交流和互动。

随后,在我所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科普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发现、结构组成、形成与分布、勘探及开发等水合物研究的主要领域,并就重点介绍了我所开展的水合物模拟实验及测试技术等工作。同学们对先进仪器如何应用于天然气水合物的观测和研究兴趣浓厚,争相一睹为快,并积极举手提问与志愿者互动。

参观后,同学们听取了王圣洁研究员主讲的“地理环境决定论与海洋因素”科普讲座。讲座从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和社会发展影响的现象入手,介绍地理环境决定论学说,应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进行学术分析。从中国古代“孟母三迁”、当代教育资源现状论述地理因素在基础教育中的重要性,到海洋因素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作用以及在地球科学发展中的作用等进行了讲解。

科普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纷纷就世界文明与中国文明演化进程的异同探讨了地理环境因素在其中的决定性作用。王圣洁耐心解答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对大自然、对海洋心存敬畏,对未知领域以开放的心态进行探索,勤于思考勇于求索,将来在海洋科学领域做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