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科学家指导高中生进行科学研究实践

来源:科技处 作者:杨金玉 发布时间:2016-07-23

7月20日,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20余名高中学生、老师和家长代表来到我所,参加我所为二中定制科学研究小课题计划师生见面会。

据悉,此次师生见面会是在我所与青岛二中签订的联合育人协议框架下,针对二中提出的指导学生进行科学课题研究要求的一项落实性行动。暑期之前,我所召集科学家定制适合高中生参与的科研小课题,得到了科学家的积极响应,并提出十余个科研课题。课题内容涉及滨海湿地地球化学、天然气水合物实验测试、矿物珠宝鉴定、海岸带地质灾害、全球气候变化、近海沉积环境演化、地球物理与构造地质等多个研究领域。学生根据兴趣选择课题,每一位导师指导由2-3名学生组成的研究小组。

见面会上,各组学生与导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导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基本情况、对课题的设想,师生一起规划了一年内开展课题研究的时间表。见面会后,导师带领学生参观了办公室、实验室、样品库等科研场所。

同学们对将参加的科研课题研究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老师和家长对我所细致的组织和导师们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导师们期望能够通过他们的努力,传授知识,培养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引领学生将来走入科研领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