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召开2017年度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金玉 /图文 发布时间:2017-01-24

   
    1月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召开了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议,对全所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 
  
    会议分析了青岛海洋所2002年以来基金申请、获批、受资助率情况,介绍了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情况、2017年度基金委关于资助工作部署概况以及2017年度基金申请注意事项。听取了研究所地调项目中急需解决的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以及2017年度基金申请计划,与会专家就科研人员拟申报的基金项目题目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具体建议。 
  
    会议强调地质调查过程就是科学研究的过程,地调要与科研紧密结合,科研源于地调,服务地调,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并从科技创新的高度阐述了基金研究的重要性,从科技创新的意义、科技创新的动力、地调与科学研究结合以及青岛海洋所与合作的科研院所间互相借力实现共赢等方面做了动员,并对下一步科研管理工作做了要求和部署。 
  
    最后,吴能友所长从他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人、负责人、指导人和评审专家的经验出发,做了《如何写好国家基金申请书》的报告,着重讲解了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等重要部分写作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并鼓励科研人员深入思考,凝练科学问题,反复锤炼申请书,提高申请书质量,对基金申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