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专家实地考察青岛竹岔岛澄清古火山口传闻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孟元库、侯方辉 发布时间:2017-05-27

   
    5月2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侯方辉、孟元库两位博士受青岛电视台邀请赴青岛竹岔岛进行野外考察。竹岔岛位于黄海之中,距离最近的陆地约3公里,主要由四个岛屿组成,总面积约0.38平方公里。旅游界以往以发育“古火山口”宣传竹岔岛风光,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也有人在参观了这个“火山口”后提出过质疑。当地政府拟将竹岔岛建设成青岛市科普基地,为此,青岛电视台请青岛海洋所构造地质学专家赴竹岔岛进行实地考察,给予专业指导。 
  
    本次考察中,两位博士对整个岛上出露的岩石进行了全面调查,得出位于竹岔岛南侧的“古火山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火山口”的结论。野外研究显示,整个竹岔岛的岩性主要以花岗片麻岩、花岗岩组成,两者为侵入接触关系。所谓的“古火山口”岩性为典型的混合岩,而非火山岩,所谓的“气孔构造”是典型的“盐风化构造”。野外见到的“岩浆流动构造”为混合岩化过程中花岗片麻岩发生部分熔融形成的柔流褶皱。所谓的火山口其实是岩石中发育的断裂和节理切割岩石后,在后期的水流侵蚀和风化作用下形成的侵蚀凹坑。两位博士还采集十余块岩石样品,将做进一步定量研究工作。 
  
    青岛竹岔岛岩石的识别和重新厘定澄清了 “古火山口”传闻,为宣传正确的科普知识和地学文化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专家建议,青岛市旅游景区和地学科普基地中地质景观和地质现象应该经过相关专家的权威鉴定,由专家编写科普材料,树立正确的科普讲解牌,为公众了解地学科普知识提供准确的材料,为科普基地建设提供专业指导。 
  
    据悉,今年青岛海洋所已经多次协助青岛电视台制作科普节目,目前已播出了《青岛海滨神奇的红色岩石》、《可燃冰》、《IODP367航次与39中船岸互动》、《海底良田孕育红岛蛤蜊》等节目。通过与电视台的合作,青岛海洋所将海洋地质学知识和调查研究成果普及到百姓家,对扩大该所在青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