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2017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金玉、王文娟 发布时间:2017-06-01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共接待六个团组近400人参观,安排了三场科普报告、一次学术交流、受邀开展了赴竹岔岛地质考察、滨海一线研学旅行科普项目踏勘活动。活动期间普及了地球科学基础知识,宣传了青岛海洋所海洋地质调查和研究的成果,提高了人们对海洋地质工作意义的认知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科技周期间,青岛海洋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接待了宁夏路小学、青岛市实验幼儿园、青岛二中分校、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山东公司、青岛市白蚁防治研究所、青岛市科协等多个团体的参观和访问。在海洋地质科技馆,由研究生、博士后和青年科技人员组成的科普讲解团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参观者分别进行了讲解,使每一位来访者都能够体会到地球演化的奥秘、了解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的最新成就、感受蓝色国土的无穷魅力。在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室,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的生成、分布、物化性质、模拟实验、勘探开发方法等内容,丰富的知识满足了大家对“可燃冰”这种新能源的好奇心。 
  
    科普志愿者为来所参观的学生团体做了《石头的故事》、《揭秘恐龙》科普报告,并走进了青岛市第二中学分校课堂,为高一化学兴趣小组师生们开展了《天然气水合物探测与环境效应》科普报告,让他们深入了解了水合物探测的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和地质手段,以及水合物分解可能引发的环境效应及应对措施。 
  
    青岛海洋所还与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加强合作,向青岛市市南区科技局推介了多个科普报告,其中科普志愿者孟元库博士的《地震》入选进社区报告,受邀参加了市南区2017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受聘为青岛市市南区科技使者,接下来的一年时间他将深入社区,义务开展科技咨询和科普知识宣讲。该所王圣洁研究员作为青岛市政协代表提交的《关于创新互联网+共享模式建设岛城海洋特色科普新体系的建议案》得到了高度重视,青岛市相关部门表示将要采纳议案建议,加强青岛市科普资源整合。应用信息技术,将科普资源、需求和管理无缝链接,打造岛城海洋特色科普体系。 
  
    此外,青岛海洋所加强与青岛市第二中学科普需求对接,精心打造了青岛海滨一线海洋地质研学旅行项目。科研人员与二中地理教研组老师组成科考小组,开展了滨海一线实地踏勘工作,并将进一步优化考察路线,完善考察手册,为指导二中高一地质学兴趣小组考察实践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据悉,本次活动周期间吸引了媒体前来采访,青岛海洋所构造地质专家受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邀请赴竹岔岛实地考察,澄清了“古火山口”地貌的传闻,为公众了解地学科普知识提供了准确的材料,为科普基地建设提供了专业指导。这是青岛海洋所今年第五次协助青岛电视台制作科普节目,通过与电视台的合作,展现了青岛海洋所科学家一流的专业素质,树立了海洋地学科普品牌形象,同时将海洋地质学知识和调查研究成果普及到百姓家,扩大了青岛海洋所在青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