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金玉 发布时间:2017-06-01
   
    5月30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以“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为活动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庆祝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 
  
    5月23日下午,国土资源部水合物重点实验室接待了青岛二中分校高一级部地球化学兴趣小组40余位师生,孟庆国博士带领他们参观了水合物实验室,他介绍了我国水合物调查研究近20年的历程,水合物室内模拟实验研究工作及其对海域水合物调查、勘探和开采的重要作用。同学们深深地为我国科学家不懈努力,取得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自主创新,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重大成就而感到自豪。 
  
    5月24日上午,青岛海洋所组织召开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邀请我所青年科学家代表,海洋地质学界知名的青年科学家胡邦琦副研究员与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就科研人生进行座谈。会上,胡博士做了《科技论文写作经验交流》的报告,对论文的结构、论文的准备以及投稿三部分做了详细的讲解,解答了大家准备论文和投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了他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和经验。他强调科研人员一定要端正学术态度,摒弃学术不端;读文献要做到大量泛读和有限精度相结合,厚积薄发;同时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多参加学术会议,注重与交叉学科的交流与合作,碰撞思想火花,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通过座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开阔了思路,坚定了持之以恒做科研的决心。 
  
    我所组织的科技交流和科学普及活动宣传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水合物地质调查和研究上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弘扬了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激发了青年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高中生热爱科学、奋发向上的学习和工作热情,激励了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切实担当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拓先进生产力、传播先进文化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