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技术人员紧急援助潘家口水库失踪潜水员搜寻工作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慧良 文 胡睿、单瑞/图 发布时间:2017-09-20
   
    日前,河北省潘家口水库失踪潜水员搜寻工作已经结束,在本次搜寻工作中,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水下声学定位设备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探明失踪潜水员具体位置提供了技术支持。 
  
    据了解,9月13日晚,青岛海洋所接到北京绿洲应急救援促进中心请求援助的函,希望能够提供水下声学定位设备,并派遣技术人员协助搜救9月6日在河北潘家口水库失联的潜水员。收到求助函后,青岛海洋所高度重视,在了解事故情况与研究所装备、人员情况后,指示尽快组织人员与设备赶赴搜救地点。 
  
    由于水下定位设备内置精密惯导单元,无法通过空运等方式快速运达,9月14日,青岛海洋所单瑞、胡睿两名技术人员携带设备连续乘车12个小时于当天到达事发地,并于第二日清晨即与现场救援人员共同投入到紧张的搜救工作中。 
  
    潘家口水库面积大,最大水深达80米,且水底有水下长城、被淹村庄等,地形极为复杂,搜救工作难度很大,前期搜救由于缺乏水下精密定位设备,导致ROV无法准确抵达疑似位置,搜救进展缓慢。我方技术人员到场后,迅速安装调试设备,与现场实施搜救的其他各方密切配合,最终于9月18日探明失踪潜水员的具体位置。 
  
    此次千里驰援,青岛海洋所快速反应,专业技术人员不怕苦不怕累,熟练专业的操作设备,在搜救工作中受到了参与搜救各方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青岛海洋所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为公众服务的治所理念,以及坚定不移地坚持公益性地质工作的定位。
到达救援目的地
操作仪器
水下定位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