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架科学钻探CSDP-2井VSP测井圆满完成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祁江豪 发布时间:2017-09-26

   
    日前,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开展,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联合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及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共同实施的大陆架科学钻探CSDP-2井垂直地震剖面(VSP)测井施工圆满完成。 
  
    此次测井作业,项目组克服了台风“泰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是我国在南黄海中部隆起区首次开展的大容量气枪震源零偏移距垂直地震测井作业,创新性设计了由4条1500in3的Bolt气枪组成的气枪阵列,解决了海相沉积层顶部强反射界面对地震波下传强烈阻滞的难题。现场资料显示波形起跳点干脆、初至震相清晰,获得了深部清晰的直达波与反射波地震信号,达到了预期目标。此次测井作业的顺利实施,为海相沉积层地震波的传播规律,精确标定地震波组及其时间-深度关系、获得准确的地层速度,探查海相沉积层的底部界限奠定了基础。此外,本次VSP测井所采用的大容量气枪信号可以同时被陆地地震台站网所接收,获得地壳深部的有效地震波走时信息,对于研究下扬子地区的地壳深部构造特征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 
  
    下一步工作中,项目组将在CSDP-2井中布设长期地震观测台站,作为下扬子地区地震观测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天然地震等信息,进一步推动我国东部海区的深部结构研究,为国家海洋地质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VSP测井是一种检波器放在井中,测线沿井孔垂向布置的测井方法,也称为垂直地震剖面法。与常规的水平地震勘探相比,VSP资料具有信噪比高、分辨率高、波的运动学和动力学特征明显等优点,由下行P波和转换SV波下行波场,求得各地层纵、横波速度比、泊松比以及各种弹性模量参数,与钻井地层岩性进行比较,可对地震波组进行精确的层位标定,为地震资料处理与解释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