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海洋地质工程召开数据库建设交流和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培训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孙记红 宋怀荣 发布时间:2017-11-29
   
    11月23-2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数字海洋地质工程在青岛召开了“海洋地质数据库建设交流与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培训会”,全面总结了海洋地质数据库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强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和服务力度。 
  
    期间,工程首席魏合龙研究员系统介绍了该工程2017年数据库建设进展和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情况。基于2017年度目标任务,数字海洋地质工程完成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基础环境建设,完成了海洋地质涉密网络青岛所节点建设,提交了测评申请报告;二是实现海洋地质数据共享,编制了《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分类与接口规范》(征求意见稿),完成了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的部署和试运行;三是加强海洋地质信息服务,在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发布新一批海洋地质资料;四是强化科普宣传工作,完成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的研制与宣传,并在国土资源部办公展厅内亮相展出;五是完成“地质云”青岛海洋所物理节点建设,并实现与“地质云”中心节点的互联互通。 
  
    会议还开展了“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的管理和使用培训。“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采用国家通用标准,通过设置不同用户权限等级,实现不同用户群体对资源的使用,即“用户不同,资源使用力度不同”,“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为局系统海洋地质数据资源的共享提供了平台支撑,为后续海洋地质数据的持续服务奠定了基础。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航空物探遥中心、广州海洋局、青岛海洋所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相关单位的技术人员参加了该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