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中心圆满完成帕拉代姆(Paradigm)地震处理软件培训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俊 发布时间:2018-08-24

813-1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数据处理中心组织了帕拉代姆(Paradigm)地震处理软件叠前时间/深度偏移技术培训,重点对Paradigm2017版本的新技术、新方法以及叠前偏移技术进行了系统讲解和数据测试。

据悉,本次培训根据我所处理项目的实际需求,主要涵盖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Paradigm 2017版本Echos处理系统的2D常规处理,主要内容包括导航文件的加载,观测系统的定义,速度分析,噪声压制及多次波压制等技术方法;二是Geodepth偏移软件包的克希霍夫弯曲射线偏移成像技术,主要包括基于海底层位约束的初始偏移速度建模,基于共反射点道集的剩余速度分析及偏移速度反演等;三是Geodepth偏移软件包的克希霍夫各向同性介质叠前深度偏移成像方法,主要内容包括深度域初始层速度模型建立和层位解释技术、基于层位约束的深度域剩余速度分析技术、基于层位约束的二维网格层析技术等;四是克希霍夫各向异性(仅VTI介质)叠前深度偏移成像方法,主要包括各向异性参数提取方法和各向异性参数迭代方法等。

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我所技术人员基本掌握了Paradigm2017新版本新处理模块的使用、叠前时间和叠前深度偏移技术和建模方法,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地震处理技术能力。培训使用“海洋地质九号”船最新采集数据,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达到了利用培训技能提升的目的,为我所海洋地质调查项目的质量持续提高积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