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指导小学生开展滨海一线研学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侯方辉、高小惠 发布时间:2018-09-06

83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普团队带领青岛市实验小学的9名五年级学生开展了滨海一线研学科普实践活动,本次科普实践活动的主题为“岩石与海岸带地质”。

据了解,本次科普实践主要考察了市南区汇泉湾和崂山区石老人海岸这两个有代表性的站点。科普团队首先来到汇泉湾第一海水浴场,孔祥淮研究员绘声绘色地为大家讲解了海岸带的类型、潮汐的成因以及海滩剖面的划分。接着来到一片红色礁石区,侯方辉博士讲解了花岗岩的成因和物质组成。同学们了解到第一海水浴场沙滩区属于砂砾质海岸,而礁石区则属于基岩海岸,花岗岩主要由红色的钾长石、灰白色的斜长石以及透明的石英组成。

随后,科普团队一行来到崂山区午山“石老人”脚下,同学们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察石老人,高小惠博士将石老人这座海蚀柱的神奇故事娓娓道来。

下午,科普团队回到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侯方辉博士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岩石的奥秘”科普讲座,生动形象的为大家介绍了岩石的分类、成因与结构构造,随后同学们自己动手、动眼观察和认识了十几块不同种类岩石的颜色、硬度和典型结构构造,一边实验,一边相互交流心得,从而掌握了三大类岩石的名称及成因等基础知识。

课后总结中,来自青岛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六班的贾子昂同学这样写道:“参加这次研学活动,认识了各种千奇百怪的岩石,了解更多的海洋地质信息,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含量。我想锻炼自己探索世界的能力,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天地,做一个视野开阔的少年”。黄冠勋同学:“今天来到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开始一天的研学活动,通过专家讲解与外出考察及动手实践,让我既收获了岩石成因和海岸带类型等奥秘,又感受到老师现场指导更深刻的实践体会,我们生活在海边,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探索更多岩石的秘密”。

        通过本次研学活动,同学们了解了自己家乡的海岸带环境、岩石的种类及其成因等相关知识,认识海洋环境的演变和发展,从而学会保护环境;通过实地探查、观察、老师讲解等方式,培养了同学们善于发现问题、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了大家的“团队意识、环保意识、公德意识”,丰富暑假生活,增长见识,增强同学们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讲解潮间带地形

讲解岩石组成

讲解海蚀地貌

科普讲座

认识不同种类的岩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