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练技术,以智慧透视地下空间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王小杰 徐华宁 发布时间:2018-12-14

127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数据处理中心承担的“青岛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2018年度多波束数据处理”、“青岛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2018年度浅地层剖面数据处理”及“江苏滨海湿地多圈层交互带综合地质调查2018年浅地层剖面数据处理”等三个项目通过了专家组验收并获得了优秀级评价。三个项目的顺利完成,体现了该中心2年来针对浅水复杂潮流海域的数据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创新。

据了解,三个项目的野外数据采集都位于近海岸浅水区,外加潮、流、船运及养殖等综合因素影响,造成野外数据采集数据品质一般。基于原始数据特点,“青岛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多波束数据处理项目组强化了浅水复杂潮流区多波束处理技术研究,充分利用潮汐数据并对声速测量剖面进行精细校正,采用有针对性的处理方法和处理流程,突出海底地貌特征的精细结构并构建了三维地质模型,为项目产出高质量成果提供数据保证。“青岛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浅地层剖面数据处理项目组根据“高分辨率、高信噪比、高可信度”的原则,不仅将剩余静校正、多次波压制等关键技术应用于实际数据处理,更是将潮汐数据与静校正技术综合使用,保证了基岩面以上主要沉积地层的波组反射特征清晰,基岩面也可连续追踪解释。“江苏滨海湿地多圈层交互带综合地质调查”浅地层剖面数据处理项目组对原始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结合区域地质构造活动特征进行处理流程参数试验,形成了针对性的处理流程和参数。成果剖面信噪比较高,多次波压制效果较好,反射同相轴连续性好,高质量完成了处理任务和处理目标。

项目实施过程中,处理人员秉持“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的思路,及时发现野外采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了解用户需求。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以解释需求为目标制定处理方案,以质量控制为约束确保处理品质,完善了针对海岸带地质调查的浅地层剖面和多波束处理流程、质控方案和实施规范,为后续处理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