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九号首秀成果通过“体检”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鸿 发布时间:2018-12-20

日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数据处理中心承担的“125万锦西、日照和霞浦县等图幅海洋区域地质调查”项目的2018年度二维多道地震、高分辨率多道地震、重力、磁力及多波束等数据处理项目通过了专家组验收并获得了优秀级评价。其中,由“海洋地质九号”采集的900千米长排列二维多道地震的数据处理更是专家组关注的焦点。

针对“海洋地质九号”的“首秀”产品,数据处理中心对数据进行了详尽的“体检”,包括对原始数据频谱特征、噪音类型、子波形态、羽角分布、震源电缆沉放深度、水鸟姿态、导航定位、磁带记录格式、记录道头等逐一分析。结果表明,整个作业过程中系统运转良好,原始数据频带宽、富低频,满足地质调查的需要。经过一系列针对性技术手段处理后,成果剖面信噪比高,波组特征清晰,地层连续性强,层位信息丰富,断面清楚,深部成像效果改善明显,剖面质量相比往年采集的多道地震资料有了较大的提升。为了检验最终处理成果,处理项目组首先将本区域重、磁数据与地震数据对比,确定基底深度,然后与以往采集处理的邻近测线数据对比,在验证采集数据质量的同时,充分挖掘数据处理能力,最大程度展现“海洋地质九号”的地震勘探实力。

“海洋地质九号”首次采集二维多道地震数据处理项目的高质量完成,不仅标志着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首检,充分证明了多道地震的作业能力,也标志着我所数据处理中心地震数据处理能力的继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