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精心打造职工“满意食堂”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史慧杰 发布时间:2018-12-18

“有羊肉汤,太惊喜了!”一进入食堂,羊肉汤的鲜味就扑鼻而来,职工们一边赏着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一边透着肉汤升腾的热气吃着饭、聊着天,没有什么比这更暖胃、暖心的了……这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食堂在冬日里惯常的情景,也是定格在所里每一位职工心中温暖的场景。

严格把关的食品卫生,让职工们吃着放心

在青岛海洋所食堂,每顿饭都承载着职工们满满的期待,也从来没让职工们失望过,别看食堂面积不大,却让全所职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到食堂吃饭,成为大家繁忙工作的最大“福利”。由于食堂卫生关系到职工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食堂一直严格坚持执行《食品卫生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严控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从甄选绿色、新鲜食材的采购,到储存、加工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全程监控。严控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保证食堂工作人员持健康证上岗,衣着整洁,卫生习惯良好,餐具高温消毒,生食与熟食、食品与杂品、成品与半成品隔离。严控就餐环境的干净整洁。窗明几净,桌凳无油痕,地面干净。

营养均衡的饮食搭配,让职工们吃着舒心

如今大家都非常注重饮食的营养均衡,为给职工们提供营养均衡的饭菜,食堂员工们颇费了一番脑筋。既要保证科学健康、又要注意荤素和凉热搭配,同时还得达到色香味俱美的水准,这样才能确保职工吃饱、吃好,吃出健康、吃出品位。在食堂员工的一致努力下,食堂每天呈现给大家的是花样繁多、惊喜不断的美食汇,“吃一顿饭,就像是经历了一场从胃到心的开心旅行……”有的同事的这番赞美不无道理。的确,食堂每周精心设计菜谱,几乎每天不重样,山药排骨、羊肉汤、西红柿牛腩、红烧肉、黄花鱼、舌头鱼、辣子鸡、炒藕片、溜山药、煸芸豆、拌苦菊、蒜茄子……每一样都是拿手好菜,包子、饺子、馒头、馄饨、油饼、油条、汉堡、泡芙、各式点心面食,早餐、中餐、晚餐每一餐都是用心之作,为每一位职工辛勤工作提供能量之源。夏季解暑的绿豆汤,冬季暖暖的羊肉汤,时令新鲜的水果,食疗养生的粗粮……那些触动味蕾的美味,总是让人倍感温暖舒心。

爱岗奉献的服务意识,让职工们吃着暖心

为让职工们能够按时吃上健康可口的饭菜,厨师们必须要在每天早上7点之前完成早餐食品的制作,包括6种主食,3种西点、3种中餐、2种粥、4样小菜。为此,厨师们要在每天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就来到厨房,穿好厨师服,戴上厨师帽和专用口罩,上锅、打火、熬粥,开始一天的工作。等大家吃完早餐,厨师们又要立即着手准备午餐所需的6种主食、6样素菜、5样荤菜和汤,择菜、洗菜、切菜、切肉,大锅小灶齐上阵,一直忙到中午12点开午餐,当职工们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时,他们才可以稍作休息。正是这种爱岗奉献的服务意识,让厨师们坚守岗位,毫无怨言,冬战严寒,夏斗酷暑,特别是夏季,熊熊的炉火、蒸锅的热气,把食堂变成了“桑拿房”,操作间温度高达四十度,开空调都不管用,厨师们却时刻坚守在灶火前,任汗水湿透衣襟……

勤俭节约的普遍共识,让职工们吃出文明

在青岛海洋所食堂,一个个“光盘”是最常见的,几乎没有浪费的行为,因为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早已成为职工们的共识,融进了日常的一日三餐。从餐厅的宣传画、醒示牌上,随处可见健康饮食、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等宣传内容。与此同时,全所还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理念,食堂提供经高温严格消毒的餐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而文明就餐也是食堂的常态,全所职工排队取餐,自觉归还餐具,不喧哗、不拥挤,谦和礼让,折射出全所职工高度的文明和自觉,也成为食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