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组织Omega地震处理系统培训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徐华宁 发布时间:2019-04-28

422-2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数据处理中心组织了Omega地震数据处理系统培训,重点解决如何合理、灵活、高效应用Omega的新技术、新方法,并进行结合实际数据测试处理效果。

本次技术培训的目的是解决Omega软件升级一年来在应用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加强对关键模块、关键参数的理解和灵活应用,实现利用新技术提升处理成果质量。重点培训了三项技术:一是地震子波整形处理与鬼波压制技术,目的是提高低频信号成分,改善深部信号成像效果;二是高端多次波压制技术,重点是有效去除地震反射数据中可能存在的层间多次波,确保地震资料成像的精度;三是偏移后去噪技术,主要包括分频去噪、提频、Q补偿和信号相干增强,实现分频多域压制剩余多次波、组合提频处理和分时窗Q值统计与补偿技术,改善地震波组特征,提高地震资料的信噪比。

数据处理中心技术人员对本次Omega处理系统新技术培训反响强烈,认为这种“带着问题学习,学用结合,模拟实战”的培训方式质量高、效果好,达到了“厉兵秣马强技能,枕戈待旦增信心”的培训初衷。技术人员在培训过程中能与老师互动,避免了培训过程的程序化和内容的空泛化。下一步将多组织类似的培训,实现“问题积累-问题探索-问题解决-技术积累”的良性循环,增强高质量完成全年数据处理任务的信心。

据悉,为提高培训针对性,达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的效果,数据处理中心在今年3月初与西方奇科地球物理公司(北京)就培训方式进行了沟通。一是在培训时间方面,选择在生产任务全面展开之前的相对空闲时间窗口,保证受众面最大,防止培训与生产相互影响;二是在数据准备方面,选择青岛海洋所工作海域的典型多道地震数据,由西方奇科地球物理公司(北京)技术人员在培训前进行充分测试,力求针对性更强,防止理论与应用相互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