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组织召开构造沉积学术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陈建文、袁勇 发布时间:2019-12-04

1130—1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青岛组织召开了构造沉积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单位的28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议。

会议聚焦南黄海构造沉积地质与油气地质问题,来自科研一线的专家做了9个高水平的报告,就区域构造、陆块漂移、深大断裂活动、盆地形成与演化、细粒沉积学与烃源岩的形成与分布、页岩气地质特征与测井评价、流体包裹体与油气成藏历史与过程、岩石物理模拟与深部地震探测技术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体现了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理论模拟、物理模拟和科学实验多手段的方法互补,开展了不同科学思路与技术思想的相互碰撞,实现了区域与局部,深层与浅层,宏观与微观,多层次、多尺度科研成果的相互印证。

通过此次研讨会,深化了对含油气盆地地质演化过程与流体演化过程的认识,进一步梳理了海域地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的攻关思路,对未来海域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