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组织召开油气地质条件学术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袁勇 发布时间:2019-12-23

1217日—1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油气地质条件学术研讨会。

期间,来自国内地质调查、油气勘探领域的13位专家聚焦我国东部海域的油气地质条件问题做了大会报告,涵盖大陆漂移、区域构造、断裂活动、盆地形成与演化、地球物理场特征、沉积建造、扬子区页岩气勘探、古油藏、碳酸盐岩储层地质学与实验分析技术等方面内容。专家以地质演化历史为主线,从全球海看中国海,由中国海看黄东海,开展了从区域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从深层到浅层,多时空尺度的地质研讨。

会上交流的学术成果既体现了构造地质学、地层与古生物学、储层沉积学、岩相古地理学、实验地质学等多学科的交叉与有机融合,又体现了古生物地层学技术、航空遥感技术、地震探测技术、测井评价技术、油气地球化学实验分析技术等多手段的方法互补与技术渗透。专家交流使不同的科学思路与学术思想产生了相互碰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凝练了目标海域含油气盆地油气调查与勘探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深化了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对沉积盆地形成演化过程和油气地质条件的认识,为未来海域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供了思路和方向,对下一步的战略性油气调查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性意义。

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杭州石油地质研究院、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等单位的3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