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完成2020年首批多道地震数据处理任务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佳佳、徐华宁 发布时间:2020-03-18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九号”采集的多道地震数据进站。为保证任务顺利完成,青岛海洋所数据处理室在数据进站当天启动计算集群,并与项目组沟通制定处理方案。经简单动员,全室人员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启动多道地震数据的处理任务。这既是数据处理室复工复产的开始,也是2020年数据处理工作拉开帷幕的标志。

据悉,根据项目组需求,数据处理室必须在7天内完成约2100千米的测线初步处理,20天内产出高质量成果数据。本次地震数据来自新的海域,工区地震地质条件情况不明,采集排列长,数据量大,因此处理难度大、耗时长,可供试验时间不多,这对处理人员和处理系统维护工作都提出很高要求。数据处理室技术人员克服了硬件重启后处理系统不稳定的影响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种种不便,主动加班加点,在规定时间内获得项目组所预期的成果,确定目标区域地质构造特点,为区域内天然气水合物、河道砂、生物礁体等储层分布特征认识提供地质解释依据,获得了领导高度评价。

为保证数据处理工作进展,数据处理室做了全面部署,一是提高防疫意识,按要求做好防疫保护,在保证职工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二是保持与项目组高密度沟通,明确数据处理工作的关键环节,保证处理手段的针对性以提高时效,突出地质效果;三是合理配备专业过硬的技术人员,在快速分析数据特征的基础上,根据地质需求制定统一处理流程,保证处理结果的一致性。

在全国抗疫形势严峻的特殊背景下,青岛海洋所数据处理室用行动对抗疫情,以成果推进工作,率先复工复产并高质量完成高难度数据处理任务,这既源于所领导一直以来对数据处理室全方位建设的支持,也源于各个业务室对数据处理室的信任,更是数据处理室技术人员主动适应海洋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的责任担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2020年首批数据处理任务检验了数据处理室技术人员的能力,也坚定了数据处理室完成年度数据处理生产任务的信心。

项目组专家在数据处理室机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