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领导带队开展蓝谷园区防汛安全检查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世阳 史慧杰 刘建 发布时间:2021-07-28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正逐步逼近青岛,为提前做好防汛防台工作,7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洪伟带队,对蓝谷园区办公区域及人才公寓场区进行了防汛综合安全检查。安全和保密处、后勤管理处、物业公司相关人员参加检查。

在办公园区视频监控中心,检查组首先详细查看了排水系统、防汛沙袋、排水泵等物资储备情况,随后对办公区域地下车库、人才公寓地下车库、排水机井、消防水池及排水管道等低洼易进水区域和重点设施进行了实地查看。

通过检查发现,办公园区及人才公寓区域在防汛中存在以下隐患,一是人防车库出入口等重点区域沙袋存放位置不合理,数量储备不足,挡水设施有待改进;二是缺少非插电式应急水泵储备;三是公寓楼3号楼地下车库多处存在较明显漏水点,需尽快找到原因并进行隐患整改。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一是储备足量防水专用沙袋,垒筑平行放置于车库入口处;二是对车库出入口现有排水篦子进行改造,加装三角支架,以配合沙袋更有效阻挡水流;三是购置小型柴油抽水泵备用,作为插电水泵故障或电力中断时应急使用;四是装备基建处要尽快组织对地下车库渗水点进行全面排查,查找漏水原因并及时进行整改;五是后勤管理处要对所有职工车辆信息进行重新登记,以便出现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联系车主,同时要求在园区停放的车辆均要预留有效可联系电话;六是在暴雨等极端天气时,地下车库原则上不得停放车辆。

赵洪伟书记指出,蓝谷园区周围路面地势较高,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部门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值班和预警计划,时刻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同时要经常性提醒本部门人员离开办公室时做到“五关”要求(关门、关窗、关灯、关电脑、关空调);后勤管理处要组织办公园区和人才公寓园区物业人员制定具体防汛应急预案,对挡水布置、水泵抽水等操作进行提前防汛应急演练;全所干部职工要吸取其他地区水灾事故经验教训,强化责任意识,保持忧患意识,切实保护好人身安全和财物安全,保障我所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推进。

现场查看车库挡水设施


现场查看地下车库渗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