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喜获2021年度自然资源科普微视频大赛三等奖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齐君 发布时间:2022-06-16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自然资源科普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的通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选送的参赛作品《如何在湿地开展温室气体监测》获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

该视频由青岛海洋所谢柳娟副研究员录制,曾于2021年全国科普日期间通过新华网云直播平台,在“地球之肾 湿地‘碳’究—走进自然资源部北方滨海盐沼湿地生态地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大型科普直播活动中播出,直播期间观看人数达50,直播活动被评为中国科协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在视频中,谢柳娟带领大家走进自然资源部北方滨海盐沼湿地生态地质野外科学观测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如何使用涡度塔开展温室气体的长期监测工作,如何使用静态箱和温室气体监测仪监测湿地生态系统的呼吸过程,并演示了湿地植物芦苇通过通气组织传输气体的科学小实验,让大家了解了湿地生态系统监测的内容和温室气体监测的手段。

作为国家级科普基地,青岛海洋所高度重视科普形式创新和科普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应用微视频、线上直播、全景VR等新型科普利器,多次组织参加科普讲解大赛、录制科普讲解视频、进行实景直播活动等,培养了一大批科普人才,多名科技人员走上“云”端,普及海洋地质科学知识,展示海洋地质科技创新成果,多项科普作品相继在自然资源部科普讲解大赛、山东省科普作品大赛中获奖。

今后,青岛海洋所将充分挖掘科普资源,与时俱进,继续创新科普形式,加强科普资源的信息化建设,完善科普人才的培养和激励制度,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科普人才,开发更多的优秀科普产品,为传播科学知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