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服务海洋蓝碳碳汇工作又添新平台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道来 发布时间:2023-02-16

202321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山东海洋资源环境司法鉴定中心与荣成市人民检察院、马山集团联合建设的海洋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实践基地挂牌成立。青岛海洋所印萍副所长、荣成市检察院王衡检察长、马山集团董事长王晓东等出席挂牌仪式。

该基地设在山东省荣成天鹅湖,这里是全国最先成功进行海草床规模化增殖活动的区域,也是著名的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青岛海洋所近年海洋自然资源调查工作示范区之一。

该基地的创立是政、检、研、产合作全力守护海洋生态环境公共权益的有益探索,共同构建行政、司法、海洋地质调查、渔业生产深度融合的生态文明建设创新体系。将依托我所海洋调查监测技术、司法鉴定人才和海洋基础调查数据等综合优势,通过联合制定海草床修复选址、种植、过程监测、效果评估、生态功能价值、碳汇价值、修复成本、交易方式等标准,创建可计量、易实施的海洋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替代性修复新模式,助力破解海洋公益诉讼中生态环境修复途径、资金渠道、评估标准难题。

海洋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实践基地是青岛海洋所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聚焦助力海洋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利用,汇聚多层次资源提升支撑生态文明建设能力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