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岸带地下卤水资源形成及演化机制项目野外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吕胜华 发布时间:2023-05-04

4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山东海岸带地下卤水资源形成及演化机制U2106203)野外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本次野外调查工作自43日开始,历时25天,由青岛海洋所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青岛大学的科研人员,首次在莱州湾、胶州湾、渤海湾、苏北冲积平原、崇明岛等区域,围绕地下卤水这一特色矿产资源,聚焦地下卤水资源成因、水化学演化,开展海岸带地下水环境调查、水文监测井数据与样品采集和海水入侵监测。

通过调查,获得了第一手详实数据,调查发现海岸带多水质类型地下水呈分层现象,显示卤(咸)水沉积环境差异性。卤水呈“哑铃”状集中分布于山东北部弥河-潍河三角洲地区,滦河三角洲见地下卤水,进一步证实卤水是在特定沉积环境下生成、储存并运移,可为下一步咸(卤)水机制研究和水资源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山东省政府共同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促进山东省沿海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1 联合基金项目现场数据采集

2 山东北部海岸带地下卤水调查的初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