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台湾成功大学黄奇瑜教授应邀来所作学术报告

来源:海洋区域地质室 作者:耿威 发布时间:2015-05-15

512日,台湾成功大学黄奇瑜教授应邀来我所作了题为“台湾海岸山脉活跃弧陆碰撞期弧前盆地同变形动态沉积的时空演化”的学术报告,我所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黄奇瑜教授总结了自己对台湾海岸山脉及其周围海域海洋地质三十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并类比了全球范围内相关碰撞造山带内弧前盆地的特征,针对海岸山脉四个弧前盆地各自规模大小、复理石建造、有孔虫年代等特点,对比其南部海域弧前盆地的地貌特征和沉积地层剖面特征,根据吕宋岛弧与欧亚大陆碰撞的构造背景,提出了对现今海岸山脉弧前盆地及其南部海域地质地貌特征解释的新观点,总结了台湾海岸山脉形成的过程。通过本次交流与讨论,使我所科研人员对台湾邻近海域板块边界特征和台湾造山带形成演化过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对从事块体结合带分析和盆地构造演化分析的科研人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有助于编图等相关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

 

据悉,黄奇瑜教授长期从事台湾及附近海域古生物、海洋地质、构造地质、层序地层学以及天然气水合物等研究。曾任台湾大学教授、台湾中央地质调查所副所长、台湾成功大学教授,曾在国际海洋古全球变迁IMAGES航次Marion Defurine研究船担任主任科学家。近年来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两次获得台湾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杰出研究奖。

访问次数 : 62
218681448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