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装备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研装备概况

一、地质技术装备现状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地质技术装备建设通过多年的积累与更新,特别是野战军装备规划的实施,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现有各类装备2398台套,共计18661万元。其中海洋调查设备198台套,共计5347万元;综合地球物理资料处理设备及软件168台套,共计3880万元;实验测试设备218台套,共计5742万元;地质信息技术设备52台套,共计833万元;野外保障设备50台套,共计520万元;日常办公设备及软件1712台套,2339万元。


1、海洋调查船

目前拥有“业治铮”号一艘专业海洋地质调查船。该调查船2004年下水,2005年投入使用。经过2010年的大幅度改造后,总吨位达到620吨,长57米,宽8.8米,定员36人。已配备了单波束与多波束测深系统、侧扫声呐测量系统、浅地层剖面测量系统、单道地震测量系统、海洋重力测量系统、海洋磁力测量系统、浅海地质取样设备等,可承担近海区域地质、海岸带环境地质调查等工作。近年来先后承担了“429专项”、“920专项”、“729专项”等国家重大海洋地质调查专项,累计完成地球物理测线95500公里,地质取样3100多个站位。并且通过多年来的野外作业和不断的人才引进与培养,锻炼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外业调查队伍。


2、海洋调查设备

我所拥有较完备的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和遥感等方面的调查设备,主要包括SF2050M星站差分GPSEA400PEA400双频测深仪、EM710RDEM3002多波束测深系统、Klein 3000DSS-1000/B侧扫声呐系统、SES-96参量阵浅地层剖面仪、DA2000浅地层剖面仪、Delph单道地震测量系统、KSS-31M型和LaCoste System II型海洋重力仪、SeaSPY海洋磁力仪、OBS海底地震系统、超短基线水下声学定位系统、CPT静力触探仪,以及多台套重力取样器、振动活塞取样器、ADP测流仪、CTD温盐深测量仪、地下水监测仪、海洋环境多参数系统、地物光谱仪、太阳光度计等,工作领域涵盖海底地形地貌测量、海底浅部地层结构构造探测、地球物理场特征探测、地层分布特征与地质构造特征探测、地质样品采集、海洋环境参数探测与遥感调查等方面。


3、综合地球物理资料处理设备及软件

目前拥有各类工作站85台、大型彩喷绘图仪7台、磁盘阵列18台、磁带机4部;拥有的地球物理资料处理软件主要有Omega地震资料处理系统、CGG资料处理系统、蓝马地震资料处理软件、LCT重磁震联合反演软件、综合地球物理处理解释系统、自动建模分析软件系统、Geosoft重磁反演软件、CARIS多波束数据处理软件、delph声呐数据处理软件与浅部地震数据处理软件、Delft3D水动力-水质模型系统、ArcGIS软件、MAPGIS软件、MAPINFO软件以及各类遥感影像处理软件等。

 

4、实验测试设备

国土资源部自2003年开始启动“野战军”装备计划后,购置了一批实验测试装备,相应的引进了大量的实验测试人才,逐步培养出了一支成熟的实验测试队伍,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这部分仪器设备在海洋地质大调查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大大提高了分析工作的质量和速度,为海洋地质调查和研究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配置的实验测试设备主要包括:X荧光光谱仪、激光烧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全谱直读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全自动元素分析仪、总有机碳/总氮分析仪、荧光/磷光/发光光度仪、光释光-热释光测年系统、低本底液体闪烁谱仪、多道r谱仪、多路α谱仪、稳定同位素气体质谱仪、核磁共振谱仪、激光拉曼光谱仪、激光粒度分析仪、红外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场发射扫描电镜等仪器。


二、地质技术装备建设规划目标

按照整体规划,急需优先,配套完善,兼顾发展;瞄准先进,注重实用,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技术引进与老设备改造相结合,引进装备的消化吸收和自主研发相结合,当前急需装备与专业长远发展所需装备兼顾,加强管理,提高装备效益。


围绕国家区域性、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按照“装备精良,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要求,大幅度提高地质调查技术装备水平,分阶段分层次引进所需技术装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装备的利用率。确保完成国家地质调查任务,推动地质工作向多功能、多学科、高技术、全球化发展。根据未来项目需求,充分考虑国家海洋长远战略目标,提高装备整体技术水平,优化装备配置,全面提升队伍的调查能力,使海洋调查、测试装备逐步达到国际同行业水平,建成中国地质调查局北方海洋地质调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