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琴院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基础室 作者:孟元库 发布时间:2017-05-12

   
    5月10日,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许志琴院士来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生命地球》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分为两个篇章,从八个不同的方面对地球上丰富多彩的地质现象进行讲解。上篇为《石头篇》,许院士简单介绍了各种典型地貌及褶皱、断裂等地质构造,带领现场科技人员领略了大千世界的奇妙;下篇为《生命地球篇》,许志琴院士为大家科普了板块构造理论、地球系统等地质知识。讲座中,许院士用“拔丝与断肠”为题介绍断裂构造,以“板块家族的悲欢离合”表示板块运动,用“碰撞之火花”为题讲述喜马拉雅山脉的形成,其生动独特的表达方式,引人入胜,深入浅出地将专业性较强的地质知识向我所不同专业的科技工作者一一道来。 
  
    在学术报告的讲解中,许院士激励我所广大科技人员要有一种“喜马拉雅”精神,即不怕吃苦,不怕失败,在科研的道路上要敢打敢拼。最后,她呼吁大家要多关注地球,爱护地球,保护好我们唯一的家园。 
  
    最后,许院士和我所的青年科技人员进行了互动,并回答了相关的基础地质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