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与孟加拉国地调局进行交流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廖晶 发布时间:2017-05-24

   
    5月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环印度洋项目科研人员与与孟加拉国地调局副局长Sirajul Islam Khan先生、副局长Nasima Begum女士进行了会晤。 
  
    青岛海洋所龚建明研究员介绍了该所的海洋地质调查能力、研究成果,以及由青岛海洋所承担的环印度洋项目相关情况。Sirajul副局长介绍了孟加拉国的地质概况及海洋地质调查能力,双方就开展人员培训、技术交流及海洋地质合作调查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对两国开展海洋地质合作表达了浓厚兴趣,希望尽快签署MOU以便推动两国在海洋调查领域的合作。 
  
    据了解,在全球构造格局中,印度洋处于十分特殊的地位,现今欧亚板块、印度-澳大利亚、太平洋板块、非洲板块以及南极洲板块之间相互作用,历史上曾处于特提斯构造域,其构造演化过程极其复杂,该海域有许多科学问题亟待解决。孟加拉湾海域沉积物厚度大,大部分海域沉积厚度在10km以上,局部地区超过15km,沉积物中有机碳含量较高,该海域发育一系列含油气沉积盆地,具有较好的天然气水合物远景。 
  
    环印度洋项目肩负着开展环印度洋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的战略使命。摸清和掌握“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分布状况,对解决我国能源资源安全问题,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双方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