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质调查局湿地中心专家和维拉诺瓦大学教授访问我所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谢柳娟 发布时间:2017-09-19

8月28日到9月12日,美国地质调查局湿地研究中心Kenneth W. Krauss和Hongqing Wang研究员和维拉诺瓦大学Samantha K. Chapman教授应邀访问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双方在滨海湿地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十三五即将开展的全球滨海湿地大科学计划方案进行了初步讨论,取得了一致性意见。

据介绍,此次访问双方还就不同纬度带被动增温原位试验研究、地表高程杆型监测系统、湿地生态地貌系统建模工作的合作开展了详细讨论,为湿地功能驱动效应、湿地生态环境变化预测、湿地固碳效应和碳循环过程等重要科学问题研究提供支撑。 
访问期间,青岛海洋所湿地课题组叶思源研究员带领相关科研人员与来访专家一行先后前往江苏盐城湿地,山东黄河三角洲湿地以及天津七里海湿地等开展野外地质考察工作。在此次野外考察中,中美湿地科学家在黄河三角洲湿地成功地进行了被动增温装置与监测系统的试安装工作,同时就增温模拟实验研究方案以及增温装置的设计、选址、安装、运行、后期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提出科学建议,为即将开展的增温实验研究提供了技术保障。

滨海湿地被动增温模拟研究是叶思源课题组发起的滨海湿地国际大科学计划的研究内容之一,该项试验将联合欧美湿地研究团队在全球共建8个观测站,其分布范围横跨北纬25o至56o。作为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对于全球气候变暖十分敏感。认识气候变暖对滨海湿地地质和生态过程的影响对于预测湿地功能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反馈关系非常重要。野外自然条件下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增温实验,能有助于认识气候变化和相关环境因素对滨海湿地功能的影响等一系列科学问题。

据悉,此次中美合作交流,是继2016年9月第九次鳌山论坛达成的全球滨海湿地国际合作研究框架下的一个重要内容。此次美国湿地科学家的访问进一步促进了湿地研究中地质、生态、水文以及生物地球化学等学科的高度交叉与融合,使得我所湿地课题组的研究与国际领先水平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