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孙其诚教授一行来青岛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乐乐 发布时间:2017-09-30

   
   9月22日,应天然气水合物地质室和国土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清华大学孙其诚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张国华教授和海南师范大学王艺臻教授来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分别作题为“水合物体系本构理论及MPM算法”、“颗粒物质声学测量研究”和“受限水和软液面实验测量研究”的学术报告。 
  
   含水合物沉积物通常由土颗粒、水合物、气体和水组成,属于一种多组分且结构复杂的颗粒物质。孙其诚教授从自然界普适的守恒方程组出发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水合物体系本构理论框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颗粒物质实验测试体系,提出了从颗粒物质角度出发研究含水合物沉积物开采力学响应机理研究思路。张国华教授系统讲解了颗粒物质体系线性声学和非线性声学研究现状,介绍了正在开展的颗粒物质体系声学实验测量与数值模拟研究工作。王艺臻教授介绍了微观尺度下受限水、水气界面以及蛋白质水合物的力学性能实验研究,讲解了原子力显微镜工作原理。青岛所刘乐乐副研究员介绍了含水合物沉积物强度特性和渗流特性研究工作;卜庆涛博士讲解了含水合物沉积物声学特性研究工作。 
  
   在报告讲解过程中,孙其诚教授指出实验测试技术是水合物体系研究的基础,本构理论框架是水合物体系研究的核心,解决工程问题是水合物体系研究的目标;张国华教授认为非线性声学测量技术探测沉积物孔隙中水合物赋存形式的有力手段;王艺臻教授认为原子力显微镜能够解决胶结水合物与土颗粒之间是否存在水膜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孙其诚教授一行参观了部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就实验测试技术与青岛所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