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科学中心Walter Mooney教授访问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尚鲁宁 发布时间:2018-06-15

611-14日,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地震科学中心Walter Mooney教授应邀到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所开展合作交流。在为期3天的来访过程中,Mooney教授与青岛海洋所研究人员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

根据2017年签署的《中国东部与美国西部伸展构造对比研究》项目合作协议的内容和要求,双方通报了近半年来各自研究工作的进展和现状,并就下一步合作研究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继续贯彻落实中美两国地质调查局长会谈的精神,继续开展两国地质调查局在海洋地学领域更加深入的科技合作,以海洋基础地质调查工程为依托,在项目合作协议的框架内,系统收集整理岩石圈分层、速度、密度等资料,进行全球岩石圈精细结构特征的研究。

来访期间,Mooney教授做了Lithospheric structure of the western USA and south China的主题报告,系统讲解了美国西部伸展构造的发育特征、演化过程和形成机制,为我国东部海域伸展构造的研究提供了对比。青岛海洋所海洋基础地质调查工程相关人员介绍了中国东部海域构造地质研究的最新成果。双方就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了探讨,同时对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指导。在青岛期间,Mooney教授还为青岛市第39中学的师生做了地震与火山活动相关的科普报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据悉,Walter Mooney教授是享有国际盛誉的地球物理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多所国际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地震层析成像和地球深部构造,对全球地壳和岩石圈地幔结构及演化做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同时也致力于地震和海啸的减灾工作,是USGS主导的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项目负责人。20174月被青岛海洋所聘为客座研究员,目前是中美合作项目的美方负责人。
报告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