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组织外国专家走进青岛第三十九中课堂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温德乐 发布时间:2018-06-15

61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青岛海洋所客座研究员Walter Mooney教授来青岛开展项目合作研究之际,组织Mooney教授赴青岛第三十九中学高中校区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科普活动。

活动期间,Mooney教授在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多功能报告厅为高二年级四个海洋班的同学做了题为“Giant Earthquakes and Volcanoes”的科普报告。他用通俗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人类探索地球的历史、利用地震波探测地球的方法,地震和火山的成因、这些地质灾害对人类造成的巨大危害以及如何采用科学的方法识别隐伏断层,监测火山活动等内容。他展示了夏威夷火山一个月前喷发的情景,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代替人类到喷发的火山口采集样品的新技术手段,展望了人工智能在地学研究中的应用。报告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他们纷纷举手提问,Mooney教授就他们提出的如何保障机器人在艰苦条件下正常作业、采集岩石以及寻找隐伏断裂的目的等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

报告结束后,Mooney教授表示非常高兴能够访问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并给中学生做科普报告,这也是他第一次在中国参与中学的科普活动。青岛第三十九中学特色的课程设置以及同学们表现出来的科学素养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同学们接触,传播科学知识,启迪科学思维。

本次活动青岛海洋所首次利用国外专家学术交流的机会来安排的一次科普活动,将来会组织更多来青岛海洋所访问的外国专家以及国外的研究生走进校园,以更加丰富多彩的科普形式,参与到我们的科普工作中来。

    据悉,Walter Mooney教授是著名的地震学家和地球物理学者,是美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及中美地震科技合作美方协调人,是斯坦福大学大学讲习教授,于2004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Walter Mooney教授于20174月被青岛海洋所聘为客座教授。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