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参加K-IODP东海科钻建议书国际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尚鲁宁 发布时间:2018-07-24

718-22日,应韩国IODPK-IODP)项目办公室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胡刚博士和尚鲁宁博士访问韩国地质资源研究院(KIGAM),并参加了“IODP东海科钻建议书国际研讨会”。

会议期间,胡刚博士介绍了青岛海洋所近年来在中国东部海域开展的海洋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及相关成果,并做了题为“Potential drilling sites in the East China Sea”的报告,结合青岛海洋所“百万区调集成”等项目研究工作取得的最新认识,提出了东海科学钻探可能的优选站位建议。尚鲁宁博士针对东海陆架盆地北部及邻区的岩浆作用、盆地张裂过程和地球动力学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对所提优选站位进行了分析探讨。

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进一步了解了IODP的相关工作和规程,深化了对大洋钻探的认识,将对青岛海洋所深海工程相关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本次会议的目的是通过集中讨论科学观点和科学假说,进一步优化K-IODP前期提出的东海陆架盆地北部科学钻探建议书。同时,建立长效、紧密的国际合作关系,共同促进该IODP钻探建议书的顺利批复和实施。经过两天的报告和讨论,会议进一步聚焦了科学问题,明确了科学目标,制定了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时间节点,初步构建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专业成员之间的分工合作框架。

来自浙江大学、台湾中山大学、KIGAM和忠南大学等不同机构的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