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邀请中科院南海所张翠梅博士来所作学术报告

作者:祁江豪 发布时间:2018-07-11

7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举办业治铮海洋地质大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翠梅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南海北部超伸展减薄带的构造—沉积演化与陆缘形成机制的物理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吴能友所长主持。

张翠梅博士在报告中结合被动陆缘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介绍了南海北部陆缘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从地质—地球物理资料解释出发,提出了南海北部超伸展减薄带的构造—沉积演化模型和盆地形成机理;通过物理模拟实验手段,揭示南海北部陆缘构造的成因机制,并提出其演化的关键控制因素。最后,张翠梅博士还向科研人员介绍了IODP367368航次南海钻探最新研究进展。

讲座结束后,专家与我所科研人员就物理模拟实验、中国东部陆缘对比等方面进行了学术讨论,对我所中国东部海域伸展构造的研究具有重要启发意义。本次大讲堂也是我所‘新时代海洋地质工作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的一项内容。